close

圖1.

 IMG_5452.JPG

圖2.

IMG_5836.JPG

圖3.

IMG_5451.JPG

圖4. 中醫治療第10天(10 days after the treatment of skin infection with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)

.IMG_5450.JPG

2016年10月5日,我收到一個Line訊息,是我母親的朋友傳來的,她傳來她朋友的女兒的腳的照片(圖1),問我中醫可有治療的方法?我看了看照片,看起來像是足部感染,但不確定是病毒還是細菌感染,也許兩者並存,但不管是病毒還是細菌都不重要,因為中醫治療的重點從來不是針對病原體,而是以調度人體的免疫力為主首先照片裡的病灶很表淺,病灶邊界清楚,且照片背景不是在醫院,沒有住院表示全身狀況還不錯,患者是個年輕女性,這些線索足以顯示這個問題還在表,沒有發展到裡,因為病人是透過她母親的朋友輾轉問我的,我如果要問診,還得透過中間人傳來傳去,太麻煩了,所以我沒有問診,光是用上面的線索就開了麻杏苡甘湯加附子,請她到中藥局配科學中藥吃一個月看看。

患者10月8日才拿到藥,10月17日傳來照片,足部已長出新皮完全好了,我詢問吃藥過程中是否有無任何不適,據說是沒有。次年1月我追蹤病況,據說是沒有復發。由於效果出乎我意料地迅速,更讓我心中對張仲景的景仰更深一層,也讓我更決心要好好地研究其著作。後來跟母親的朋友閒聊時,得知該患者患病之初先尋求西醫的幫助,前後看過幾個西醫,最後到台大看,歷時一個月,越看越糟,所以才問我中醫可有方法。我尋思現代人多相信西醫,不知道中醫有更好的方法(療效快又無副作用),這也不能怪一般民眾,因為西醫是現代主流,加上中醫素質良莠不齊,所以造成了民眾對中醫的錯誤認識,我想藉由這個案例,讓一般民眾了解中醫的優勢,所以試著聯絡病患本人,希望能問清楚整個病程的來龍去脈以及西醫的診斷及用藥,以便我能更完整的記錄這個病例,可惜,對方遲遲未回應,也許日後她回應了,我再來補充這篇文章。

 

arrow
arrow

    yeskiwi112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